您的位置: 首页 >后幼速递>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教研|对话幼儿 解读表征—张家港市后塍幼儿园期初教研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8 18:30:40 浏览次数: 【字体:

春天是孩子脸蛋上的天真无邪

春天是透明纯净的梦

春天是灵感流溢的诗

春天是我们用勤劳和智慧栽种的一茬茬希望

工作部署明方向

首先,王晓怡副园长以《基于儿童立场 构建教研共长》为题,向全园教师传达了本学期市教研会议精神、市教研活动安排,并全面部署了本学期我园的教研活动安排,让老师们更清晰的了解了这学期的任务和自己的工作方向。

35f20b15f063434ca3cd78f7f69f74de.jpg

教研花开共成长

2020学年度是后幼奋发向上的一年,我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调研评估,在迎评过程中,我们不懈努力,不断学习、完善和改进着。为进一步提高教师观察幼儿、解读幼儿的能力,帮助教师从专业视角有效地分析幼儿的游戏行为与发展,我园开展了“对话幼儿 解读表征”教研活动。

01初探表征

什么是表征?表征对孩子,对我们的教育教学有什么意义呢?老师们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方静霞老师

dc13954e4dec477086abb4ca8c628991.jpg

绘画表征是指幼儿有目的的运用绘画的形式创作出图形符号来指代事物的活动当幼儿怀有一定目的的进行绘画创作时,绘画表征就开始了。

钱静老师 

57c633bc3cdd4f46a9b1671d5a34061e.jpg

从幼儿方面来讲,表针对他当前的活动做一个记录,然后帮助他构建他的经验,也是记录他的一个成长的过程。对老师而言是为案例观察记录提供了一个素材,也是让老师更方便的读懂孩子。

沈碧霞老师

98be2ea7fdca46468f5566b5fb471ce8.jpg

幼儿通过记录表征可以将自己的猜想与操作结果进行对比,让幼儿可以更加有意识地观察,学会如实表达。

02活动中的表征

 表征是儿童经验的再现,是儿童表达自己内心想法和感受的一种方式,在一日生活中无处不在,呈现方式各不相同。教师们以区域自由分组,对该区域幼儿的表征进行分享、研讨。

03年龄差异中的表征

我们对不同年龄段的幼儿的表征方式进行了调查和分析,朱枫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调查分析的结果和发现的问题。

30ff9aa5b8d540c7a1e2c07437f30d54.jpg

04一日生活中的玩转表征

幼儿的表征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孩子们在实践中不断的修炼与坚持。孙燕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她们班的孩子,在幼儿表征能力培养过程中的经验与方法。

b3c4c06a34264157b92d581a5a38144d.jpg

专业提升解疑惑

活动最后,李小平园长和王晓怡副园长,分别对研讨中教师对表征的疑惑进行了专业性的解答,并鼓励教师们通过解析幼儿的种种表征,读懂孩子的内心,走进孩子的世界,理解孩子的成长变化,陪伴他们认识真正的自我,见证他们的每一次成长。

bfdc456a325a49e9b982542661525ef2.jpg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们后幼人要学而有思,思儿后动,通过儿童的各种表征看见儿童、看懂儿童、发现儿童,从而不断支持与助推儿童的学习与发展,收获自己专业成长道路上的幸福点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